~ 孩子的讀書 ( 學習 ) 時間 ~

( 一個補習班名師的告白 )

《學習時間的分類》

學習時間依二分法分類,可以分為「老

教學時間」及「學生自我學習時間」

兩類

如依三分法分類,可以分為「老師教學

間」「老師邊教學生邊學時間」、

「學生自我學習時間」三類。

《總讀書(學習)時間》

時間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每人每天

讀書時間有限;最多不超過24小時。

讀書時間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消逝,

虛耗的讀書時間無法彌補!

學生的總學習時間為「老師教學時間」

加上「學生自我學習時間」。

亦或「老師教學時間」、「老師邊教學

邊學間」、以及「學生自我學習時

間」之和。

《老師教學時間與

學生自我學習時間之關係》

總學習時間不變 (有限) 時,老師教學時

間與學生自我學習時間兩者此消彼長。

如增加老師教學時間,勢必減少學生自

習時間。反之,如增加學生自我學

習時間,必然減老師教學時間。

老師教學時間與學生自我學習時間兩者

關係如蹺蹺板,左右兩端高低互

換,者可以齊平,但不能無限度的同

時提高。

《孩子學業程度與自我讀書時間之關係》

孩子在學校學業程度愈差時,愈需要有

長的自我讀書時間以提升學業成

績。而非犧牲自我讀書時間去參加補習

導課,以增加老教學時間,謀求

提升學業成績。

唯有當孩子的學業程度很好,並輔以有

率的讀書方法時,可容許有較少的自

我讀書時間。無論是孩子的學業程度

差,或者是需要有更好學業成績時,

都必須增自我讀書時間。

《課程難易度與自我讀書時間之關係》

學業課程內容的難易度,由容易到困難

自我讀書時間成正相關,亦即容易的

需要較少的自我讀書時間,愈是困

的課程愈需要有更多的自我讀書時

間。

自我讀書時間應依課程內容的廣度與深

適當調整,舉凡課程內容的範圍愈

廣、愈艱深、困難的,愈需要增加更

多的自我書時間。

自我讀書時間應依年級由低至高,逐漸

加自我讀書時間。十二年國民教育

學校課程,由一年級到十二年級,其自

讀書間應依年級年增加。亦即由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乃至研究所

的求學歷程,如欲追求更好的學業

績,其所需自讀書時間應隨就讀年級

升高而增加。

《讀書時間與讀書效率之關係》

時間為效率之母,單位時間內所完成的

量稱為效率。

提高讀書效率的充要條件(充分且必要條

件)「讀書方法」、「讀書時間」。

老師引進門練功靠自己,練功唯勤,勤

補拙,練功有成所需之時間為自我讀

書時間;並非老師教學時間。

增加總學習時間有助於學習,學習時間

加的內涵若是老師教學時間增加過

多,而減少自我讀書時間,讀書效率難

竟全

唯有增加有效的自我讀書時間;輔以有

的讀書方法,能克全功。

因參加補習、輔導課而捨棄自我讀書時

,以換取老師教學時間,未必能提升

讀書效率亦未必能成器。勇於捨棄老師

間,以換取有效的自我讀書

間,並輔以有效的讀書方法,必能提升

讀書效率亦必能成大器!

 

~ 小鴿蓁 ~

( 閱讀相關文章關鍵字:小鴿讀書方法

推薦優先閱讀:* 學會如何學習 )

《小鴿老師》讀書方法篇:讀書時間

( 本文未經書面授權請勿轉載 )

( 原創文章 )

 

* 想擁有一本好書嗎?

想考高分、書讀不好、讀書壓力大的

學生有幫助!培養高效率讀書能力

典好書:小鴿老師精編教材

"高科學高效率書方法"

分享由諾貝爾獎得主及際知名學者

專家....等人,經科學實驗研究的

"高科學性、完整性、系統性的高

讀書方法",能幫助孩子學業

進步!

* 書名:高科學高效率讀書方法

鴿 迷 向  主編 

* 瞭解詳情:

* 查詢關鍵字:小鴿老師讀書方法

https://a0939135179.pixnet.net/blog/post/349336423

 

 

 

 

 

arrow
arrow

    小鴿老師讀書方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