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白歲月的回望 ( 一 )~

  誰知道哪一方面有比較平坦的山坡,可

不用雙翼而攀登上去麽?我跑到一個

沼澤裡面,蘆葦和污泥絆住了我,我

倒了,我看到我的在地面上流成了一

個湖。

........但丁《淨界》代題記

 2007年6月25日,我終於收到了期盼已

的北京大學中文系研究生錄取通知

書:「你被錄為我校中國語言文學系

現當代文專業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

於2007年9月2日憑本通知到我校報

到。祝你在北京大學取得優異的成績。

京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

一張不大的紙片,卻讓我忍不住喜極而

,一個師範生,一個曾經擺過地

攤的打工經過嚴格的初試,複試,

竟能夠戰勝包括清華、北大、復旦、南

大、人大等許多名校在內許多強勁對

手,成為今北大中文系研究生中唯一

一個沒有受過正規的高等教育而被錄

人,我實在高至極。

我到底是怎樣從一個擺地攤的打工妹而

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那道高

不可攀的門檻呢?下面就是我這幾年來

苦澀而又充實的奮鬥歷程。

我出生在湖南省邵陽市洞口縣一個非常

僻貧的小山村裡,家裡世世代代務

農,我們一家四口人就靠著兩畝多地出

產的農作物來維持,生活真的是非常

艱難。在我的人生中,我最感謝的是

的母親,他不僅給了我健康的身體

凄然教我養成了吃苦耐勞的品質。母親

還在昏暗的燈下為我們縫補衣衫

的身影,扛著柴禾在山路上蹣跚而行的

腳步,還有那掩飾不住辛酸的苦笑,都

深深地印在我幼小的心裡。為了減輕母

親肩上的重擔,從5歲開始,就拿起

來鐮刀和繩子上山砍柴,一擔擔柴

我稚嫩的肩膀挑回家,砍傷了手,壓彎

,一直到現在,刀疤還清晰可辨,

背也沒直過來。傍晚的時候就去山

的井裡挑水,嫩弱的小手拎著兩個

的水桶,而且是一口氣拎上來,現在我

手掌上的繭子還清晰可見。因為家裡特

窮,從小我就知道,我與別的小朋友

不一樣,我不能穿新衣服,吃好吃的東

西。我多幫助爸爸媽媽幹農活。

 家裡雖然極為貧窮,可父母寧肯自己受

,也要讓我能讀書成材。我讀小

學,初中的學雜費,都是只會寫自己名

字的父母用一個個捨得吃的雞蛋換來

的,所以我更加努力地學。家離學校

很遠,我每天4點多就得起來,山越

嶺地趕著去上學,黑黝黝的山路,陪伴

只有星星、月亮,遠遠地會聽到很

多狗叫聲有時候也會感到很害怕,卻

養成了我日後獨立的好習慣。

由於我的學習成績好,又能吃苦耐勞,

,我在班裡第一個加入共青團,

後來,我次被評為縣三好學生,地

區三好生。

初中畢業時,根據我的學習成績,校長

都勸我考重點高中,以後再考重

點大學,我所憧憬的路也是如此。可是

我沒有勇氣開口。知道,因過度勞

累,母親已經是疾病纏身,她捨不得那

幾分錢的藥片,咬著牙硬挺著下地

活,他把苦澀的淚趁我們熟睡的時候

默默地咽下了。而在我們面前卻裝出若

無其事的樣子了給我凑齊開學的學

費,母親抱著勞累到極點的身子到處採

草藥賣,每次我接過母親我的一毛毛

的錢時,我覺得接過的是母親滴滴

血。我知道,如果我上高中弟弟就要輟

農,否則家裡無力承擔我們兩個人

的上學費用。怎麼辦?要想繼續學習

還有一條路,上師範,師範的學費很低

而且每個月還能補助一定數量的生活

費,弟弟也可以繼續讀書了,是我報

考了邵陽師範學校,這是我人生中第一

次重大的情願又不情願的選擇。那

年,我以第一的好成績被邵陽師範

錄取。

1999年 9月2日,我懷裡揣著賣了一口

豬、很多樹木和從親朋好友那裡東凑

西凑來的,扛著行李走進了邵陽師

範學校

讀師範時我非常節省,為了不再向家裡

我每天早上從食堂裡花一塊錢買

5個饅頭,早1個,中午晚上各吃2

個,這樣我一個月就只要用30多塊錢的

生活費。

可我們每個月的補助只有17元,為了掙

活費,在課餘時間,我就到附近的菜

市場幫忙運菜,到奶茶店幫工,到花店

賣花,撿垃圾,甚至還到建築工地當過

灰工....掙到些錢後,我就在學校附近

擺了個地攤,在中午和下午休息時間賣

些電話卡、筆記本、信封郵票之類

的小東西,生意好做,有時候還會

遭到社會青年的調戲,有真想放

棄,可是一想到一貧如洗的家,一想到

雙親風霜雕刻的粗糙凄苦的臉,我就對

己說,再苦再累我也要堅下去!

範後面幾年,我一直在課餘間擺地

攤,這樣每個月都能掙一些錢,再不

向家裡要錢了。同時一直擔班上的學

習委員,在打工的同時,還要開展

的工作,所以我每天5點鐘起來,不

費一分鐘,在課堂上力求把所有的學習

消化,每天晚上躲在陽台上點著蠟

燭看看到一兩點才睡。我沒有雙休

日,也有節假日,工作沒耽誤,自己

每學年的綜測評成績都名列第一,多

次被評為校三好學生。

師範的第一個暑假,我在邵陽的一家酒

裡找到了當服務員的工作。生平第

次穿上開的領不算低的領子的旗袍,

我顯得極不自在。望著陌生的環境和同

事冰冷的臉,我明白自己後將肚子出

沒於人來客往,肉林蛋雨之中,我

了拳頭,在心裡默默地對自己說:你一

能行的!你一可以戰勝一切困

的!

初出茅廬謹記了前輩們〝江湖險惡〞的

導,我沈默而又勤奮地收拾著滿桌的

杯盤狼籍,同樣沉默而又勤奮地洗刷

那成筐的茶杯酒具,跟著別人掃地擦桌

椅擺碗筷。酒店地處十字路,生意不

錯,等晚上送走了最後一個客人我已

經累得走不動了。然而這僅僅是個開

始,更為尷尬的事情還在後面。

第二天,老闆讓我負責一個單間,客人

藉著性動手動腳,我嚇得踉踉蹌蹌

出來,面傳來一陣刺耳的哄笑

聲;「到是學生,一下手就嚇成那

個樣子。」

「哈哈,師範生有麼了不起?只要老

有錢,她就得來侍候我個小學

生。」「裝什麼清高,我還不知道師

女生最賤了,一頓飯就可以搞定!」

老闆趕來斥我,「來幹活不就為了

掙錢嗎?妳以為是公主?當服務員還

擺什麼臭架子!沒讓妳陪吧?摸摸能

少塊肉還是怎麼的?看你就是一輩子的

窮命,畢業了也只能一輩子的

師!」

我感到無比的羞辱,想叫想駡,但我明

自己孤立無援,只能緊緊地咬緊嘴

唇,把淚水進肚裡,我使勁而攥住拳

頭,指甲深深地戳進手掌,有種鑽心的

痛。

就在那一刻,深藏在心底的北大夢復活

,我發誓我一定要考上北大的研究

生,我一定要變自己的命運,我一定

要讓自站在北大的上,自由地,

高高地飛翔不管為了考上大我要付

出多少,我都不低頭,永不哭泣

為了生活,我依舊去酒店上班,很本份

勤奮工作,不讓老闆挑出我的毛

病,但決不出自己的青春和尊嚴。我

的確沒什麼好的出身,但該堅持的東

西還是一定要堅持,比如人格,比如尊

嚴。酒店裡也不乏和我一樣自尊自愛

女孩子,流自的汗,吃自己的飯。可

有些人卻並不這想。他們把自己的靈

魂搓成一細長的線繩,穿進發散著銅

臭的錢眼裡,出賣著自己的青春和並非

發自內心的嫵媚的笑。我聽過這樣的故

事,也看過這樣的鏡頭,看著他們青春

無知的臉,我覺得痛心和可悲。我無力

做些什麼。只有用沉默表達我的鄙夷和

無奈。

酒店裡的人事關係很複雜,對於我這種

村出來的未經世事的小女孩,難

免會覺得舉步維艱,心常常覺得很累,

要承載的無奈卻無從解脫。短短的

兩個月使出言慎重了許多,人也成熟

了許多。然服務員是用自己的雙手和

勞動謀生,不比別人低賤,但從酒足

飽剔著牙打著的酒客眼中,我看出

了鄙夷和不屑。我又一次暗下決心一定

要通過努力來改變自己的生存狀態。

2002年1月,我開始參加高等教育自學

試。因為我知道對於我這種從山溝溝

裡出來的,如果不努力學習,拿到

本科(大學)文憑,並且考上研究生

話,就只能當一輩子的小學老師,繼

過父輩那種艱苦的生活了。我不願意,

母太辛苦了,我發誓要讓他們過上好

子,以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而在現

今就業壓力這麼大的情況下,我又沒有

何關係和背景,考上一所一般大學

研究生,顯然不能、無法改變我的處

境,因此,我下定決心要考上全國最好

的大學;北京大學的研究生。

北大的校門的確藝術的夠格,但並不是

個人都能夠在那裡享受高雅的。僧多

粥少現實讓每個想考北大的人在理

與現的巨大落差前迴不已。

是那極少數的抱著〝幻想〞不放的

人,請注意我在這裡使用的是幻想一

詞,也就說這在當時看來是絕對不可

能實現的。

院深深的北大學離我這小小的師範

校畢竟太遠太遠。按理說,像我這種

沒讀過高中,也沒受過正規高等教

的人,是不應該對北大這樣一所國頂

尖的學府產生任何幻覺的。可天知道

時的我哪來如此一種革命樂觀主義精

神,我固執地抱著〝只要我足夠努力,

就一定能考上京大學〞的念頭,癡癡

地盤算,傻傻地得意。而後來的事實也

證明,正是由於當初自己那人的樂

觀,才有了執著下去動力,才使得

對不可能的事情逐漸地一步步閃現出希

望的曙光。

我憑著自己的一丁點兒的〝狂妄〞換來

可憐的優勢,當時的我並沒有意

識到,這的一個不錯的開始。

正是由於當初那個斬釘截鐵,膽大妄

為,堅不摧,乃至於有幾分狂妄的念

頭:我讓我上北大!才使我今天真的

考上了北大。

我當然知道自己要用什麼樣的代價才能

換到〝北大〞這個兒時才有的美麗的

概念我當然道我的競爭對手有多麼

的強勁,我一沒有任何人輔導,二不能

去聽課,只有靠自己多看書來彌補了。

我知道,只有比別人努力千百倍,才

有可能成功!

我依然邊打工邊讀書,只是睡得更晚

得更早。每天早晨,同學們還在睡

時,我早已悄地爬起來在昏黃的路燈

下看書。每天晚上,同學們都已酣然

夢時,我還在陽台上點著燭就著微弱

燭光看書,每天一般只睡四個小時。

我的眼睛也是那時被燭光薰壞的。

邵陽是個很小的城市,沒有什麼書店,

找不到多少有質量的好書,唯有市裡

最大〝湘中圖書城〞還可以一去。圖

書城有個讀者俱樂部,裡面有桌椅,交

一塊錢就可以坐在那裡看一天的書。

那裡面有不少的文學著作,比我們學校

圖書館的藏量大多了。自從發現這個

處後,我雙休日,就一大早爬

起來,好乾糧和,走兩個多小時的

路,看到他們門才回來。由於眼睛過

度的乾澀、疲勞,有時候竟至於充血而

幾天看不見東西。我不知道那樣的生活

算不算得上辛苦,我這幾年都是

樣的生活,對於苦難,我已經習慣了,

這是生活的常態。為了能上北,我

真的願意出任何形式的犧牲啊!

 我還要面對英語的挑戰,我只有初中的

點底子,師範又不開英語的課,我決

定挑自己挑生命極限。我用省吃儉

用攢下錢買來六本《大學英語精讀教

程》和一厚厚的英漢字典,開始了極

為艱苦的自學。一開始時,一篇課文中

單詞是整版整版地不認識,我決不放

棄,凡有不認識的單詞就摘抄在一個小

本子上,本英漢典都被我翻爛了。

我利用眼保健操,操,食堂吃飯排

隊等待的時候記單詞,日積月累,我自

學完了大學本科英語專業全部課程我

的英語突飛猛進,一年之內就以優異的

績通過了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試。

同時,在這一年之內我也通過了自考的

全部課程,而且每門平均分在80分以

上,拿到了湖南師範學自考的本科(大

學)憑,由於成績優秀,拿到了學

位證書。認識我的人都說,這是一個

。我發現自己終於已經站在去實現

北大夢的門檻前。我一定要考上北

大的研究生,去創造另一個奇蹟。

師範這幾年的經歷,讓我有一種這樣的

謂的可望而不可及,有時是你

毫無據地強加給自己的,一旦享受到

〝一覽眾山小〞的愉悅時,過去的高不

可攀之感便會消失的無影蹤。

2004年7月,我從師範畢業。考慮到父

不好,弟弟正要上高中,便在家

很偏遠的小學教書。因為離家不

是很遠我可以在節日回去照料,可

以幫助爸媽媽幹農活。

農村裡的學校,學生不多,老師更少,

普遍素質不高。校長說我是那裡唯一

一個學歷的人,雖然我拿的也只是自

考的本科(大學)文憑。在這封閉的大山

裡,周圍渾渾噩噩人。遠離了全

速前進的市生活,感受不到面世界

殘酷競爭的壓,人們終日生活在充斥

懶氣氛,小富即安的山鄉一隅,真正

地成那隻只看到自己頭上一丁點兒天

空的淺陋青蛙。我的那些同事們終日玩

〝拱豬〞、打麻將,與酗酒的村民把盞

碰杯。

在這種極為惡劣的環境裡,我盡量保持

的進取。我知道考研究生是要花很多

錢買書的,於是我在生活上盡量節儉。

我從家裡拿來一些米,把飯盒當鍋,在

宿舍裡支起生活的一角。我每個月買一

斤肥肉,熬成油,每次做菜時放一點。

為了省錢,我經常吃八毛一袋的方便

麵,每袋有兩個麵餅,我一頓只吃一

麵餅。我的工資並不高,而且每個月還

要寄一些回去補貼家用想要凑齊買考

研資料的錢,只能節省節再節省了。

 我在這所學校過得並不好,不僅僅是物

的匱乏,更主要的是精神上的壓抑和

痛楚。我對事們提起過我想考北京大

學的研生,他們都覺得我太〝狂〞

了,說我是不諳世事的〝窮究〞,

〝假清高〞,因為我從不和他們一起打

牌,搓麻將,參加各種飯局酒局........更

有些女同事在暗地裡,她以為她是誰

呀,一直那麼自視甚高,不也是個小小

師範生嗎?不知天高地厚地想考北大。

北大是什麼學校呀?是她那人能考上

嗎?那可是全國最好的大學。就她,

也敢去考?她肯定考不上的。她麼有

事幹嘛還去讀師範?

我不想爭辯什麼,我也知道對於我說,

考北大的研究生確實是件極為困難的事

,我沒有覺得自己多麼聰明多麼優

秀,我相信,天道酬勤,勤能補

拙,笨鳥先飛早林這些很淺顯的

理,我只是相信,我別人努力千百倍

的話,我是肯定能考進北大的。我要用

事實來明一切。

 我覺得周圍的大山像一堵堵厚重的牆,

壓得我幾乎窒息。覺得這小小的天

地讓不能呼吸,會扼殺我的青春和激

情。所,2005年7月,也就是工作一

年後,我辭職了,省下了九千多元錢,

踏上了艱考研之旅。

我知道很多考研的人都會到所要報考的

校附近去租房子,好去聽課, 參加各

種輔班,找導師之類的。我沒有錢,

只能在裡備考,忍著周圍各種輿論

的壓力。

村裡的人都比較愚昧、勢力,他們見

在家裡,就大肆宣揚沒有能力,

不到作,只能回家務農了。幸災

樂禍的樣子。我自己倒沒什麼,可以做

到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

可一想到我至愛的雙親每天都要忍受那

種嘲諷和幸樂禍的目光,心裡真的異

常難受。沒有人能懂我的理想與追求。

在家裡複習的那幾個月,我的話非常

的少,心裡充滿著比的苦悶,沒

懂,也沒人傾吐。家裡非的窮,連電

視都沒有的,我唯一的娛樂就是聽那台

使用幾塊錢買來的收音機,有時候我

的覺得壓抑的快要掉了,可最終我還

是熬了過來。雖然路是我自己選的,學

得那麼辛苦也是我自願的,可是那種

心俱疲,心力交瘁的感覺卻真的比什麼

都真實。恐懼和壓力使我的精力出奇

沛。小山村裡經常停電。我每天點著

煤油燈看書看到兩三點才強迫自己去睡

那幾睡不著的覺想著也許有一天醒

不過來倒也不是件壞事,至少不用再擔

心和害怕了。可我還是每天5點鐘

來,真不白自己哪來那麼多的

力。睜開眼睛後就很興奮,我竟然還醒

著,還能幹情,然後就馬上爬起來看

書。在那些冷得要命的冬日和氣候怪異

的春天裡,我用龜裂的雙和粗糙的筆

記一個字一個字,一道題道題編織著

心中那個神聖而又唯一的夢

 是的,我就這樣過來了,做了並做著能

的一,曾經期盼著祈禱著能有改變

現狀那一天

北大中文系是不提供參考書籍和歷年考

怕限制學生的思維,侷限學生的

學術野。這可害慘了我,我沒有考過

研究生,而且我是考生,一直是一個

人自學的身邊並沒有可諮詢的朋

友,只好一個人在黑暗中摸索著。後

我想了個比較的辦法,就是把幾個名

校中現代文學專業採用的教材全部買

來,還把北大中文系現代文學那幾個教

授寫的學術著作全來,還訂閱了

《現代文學研究叢刊》《現當代文學》

文摘卡等雜誌,我就不信,把這些

部掌握,我還考不上北大。當然買這

花光了我全部的積蓄,還向親戚借

了一些錢如今,這幾百部學術著作

我家最值錢的東西了。那些書並不好買

,有些學術著作是很多年前出版的,市

上根本買不到,我就打出版的電話

苦苦哀求他們幫我找一下有沒有庫

的,甚至,我求一些北大的學生幫我從

他們圖複印出來,遇到過不少陌生

好心人,真誠地感謝他們。我當初的

那份堅忍和執著真的是感天動地,連我

自己都沒有想到,我如此瘦弱的身體能

承受得住那麼沉重壓力。

 像山一樣高發黃的紙頁,浸在發霉的空

裡緩緩地挪動。我在偏遠的湘西一隅

的那與世隔的,快要餿掉的小屋裡

一遍遍地看政治、英語、專業書、學術

著作。考研期間,我看了三百多本學術

著作,留下了幾十大本密密麻麻的寫滿

批註的筆記,半米多高的每張都仔仔細

做,仔仔細細訂正和分析的考卷........

我還在床頭貼上張〝殺進北大〞的特

大標語,在每天和晚睡當前都大喊

幾遍,以增加自己的信心。所有的夢想

和壓力都在考研的壓力下成了自己

認定的那座神聖學府。我壓了自己

有的愛好和夢想,斷絕了與外界的一切

聯繫。只是一聽到關於北大的任何消

息,還是會立熱血沸騰,激動不已

,彷彿所有的東西都在那所學堂耀眼的

下黯然失色。

2005年,卻又是我們家的災難年。那年

家鄉遭受水災,農作物遭到很大的毀

壞,農收入是家的主要收入,因

此,那場水災對我們家的壞是災難性

的。為了支我考研,家裡吃飯壓縮

成一頓。冬天,爺爺病重,為了給爺爺

治病,家裡又欠了不少錢。為了減輕

父母的負擔,我主承擔起照料爺爺的

任務,那時已經臨近考試了,複習得真

極為艱難。考試前週,我必須得

邵陽找考場,在考場附近子住了。

我走到爺爺的病榻前,對他老人家

爺,我要去邵陽考試了,你定要等

來,我一定能考上北大的研究生

的,你一定要等我的好消息。

考試的那兩天晚上我都失眠了,擔心著

試和爺,考完後特別累,就在邵陽

歇息了一天,第二天才回家。等我趕回

家,我那操勞一生,從未享過一點福的

爺爺已經在前一天閉上睛。我在爺

爺的棺材前淚流滿面,長跪不起悲痛

和自責煎熬著我的心,我不孝呀我

孝,都沒有在爺爺臨走前見他一面。 爺

爺走了,而我那無數次設想過的以後讓

爺爺奶奶享清福的願望,在這瞬間破滅

了。

流盡了眼淚,也沒能把爺爺喚醒。表妹

:爺爺在臨走前,一直不肯閉上眼

睛,他在擔心他個孫女。一個是我

叔叔的女,因為嬸嬸世得早,她初

中畢業就去深圳打工了,爺爺病危她沒

能及時趕回,爺爺在擔心,這個沒媽

孩子以後可怎辦?不知還要受多少

苦?另個就是在陽考試的我,他們

都說,我是爺爺最感到傲的孫女。他

在等著我考上北大,為家爭光。

我不孝呀我不孝,如果我考完後不在邵

一天,而馬上趕回家,我就能

爺爺走前再他一面了。我真是太

應該了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子欲

養而親不在。

2006年3月28日,北大在網上公佈了考

究所成績。我過線了,但專業排名第

20,北大現代文學的競爭太激烈了,高

手雲集。按我的成績,進不了複試,但

可以調劑

農村的孩子,在旁人看來,能有學上,

來有個工作,告別臉朝黃土背朝天的

鄉下活,跳出農門,就已經很不錯

了,雖然家也都為感到惋惜,但他

們都勸我調劑。是呀,在這一個偏遠

的小鄉村裡,能出個研究生就是很了

得的事情了,哪裡會管是哪個學校的研

究生呢?

看著一貧如洗的家,看著父母風霜雕刻

粗糙凄苦的臉,我想再考一年也實在

了,而且還要耽誤一年的時間。

於是,2006年3月28日,我踏上了開往

北京的列車,準備去北京聯繫調劑的事

情。

北京後,人生地不熟,總總艱難困苦

詳說了。我又是土生土長的南方

人,體一直也很瘦弱,北方乾燥的氣

候,的大風,讓流了整整一個星

期的鼻血我天天在幾個大之間為了

實現夢想而來回勞碌奔波著,去做

很實際的事情距離夢想近一些,再近

些。但結果還差強人意。

4月12日,我確切地知道自己今年是上

了北大中文系了。北大其他專業和其

些好大學的中文系要去讀的話都是

費的,昂貴的學費生活費不是我那

貧寒的家境所能承擔的。我另外還有兩

個選擇,讀大差很遠的學校或者再

考一年。 

朋友都勸我說,像你這種自考生能有個

究生上就很不錯了,而且你家那麼

窮,一點研究畢業也好早一點出去

工作呀。真的心裡難過,大不了,

坐到未名湖邊去大哭一

心情鬱悶到了極點。我在未名湖邊漫無

走著。北大真漂亮呀。未名湖畔

依依,舖蓋地的杜鵑在校園裡醉

人地,恰到好處地印襯著如我想像

的肅穆神聖的北大校園。我在湖

的一個亭子裡撕心裂肺地哭了。

年來,那麼多困難也沒有讓我屈服,沒

低下高昂著的頭顱,然而,在不能

上北大的現實面前,我卻哭得極為悲

痛,肝腸寸斷。

我不甘心呀,我不甘心。我不甘心一個

了十年的夢就這樣被徹底打碎,我

不甘這幾年來日日夜夜不顧一切的拼

搏就這地葬送。真的,為了考北大,

我付出的,是我整個的青春我失去

很多年輕人的浪漫,我的整個青春都是

押在了北大上的,守護北大,也就是守

我自己的青春,守護我這幾年的

出。我知道有什麼可以替代北大在我

心中舉足輕重的置,若是真的進了其

他大學,那種遺憾豈是坐到未名湖邊哭

一場所能排遣的呢?

4月12日那個燥熱無比的下午,對我而

意味著一種執著意念的勝利。現在,

想起來,那一個下午的寧靜美麗的北

大,幫助我做出了一屬於我自己的多

麼重要的決定。

我要考北大,我一定要考北大,這是我

年來憑自己的意願所做出的最重

要的個決,是體現我人生最初份量

的一個定。我要我所要的,縱使是在

現實面前被撞的頭破血流,縱使是在考

場上輸的敗塗地,這也是我自做出

的選擇。

正如士兵,是敗在戰場上。

既然決定了再考一次,就沒有什麼再值

勞心費神的事情。我想我來一次北京

也挺容易的,一定要有所收穫再回

去,一定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北

京的文化氛圍很好,有很多的書城、書

市,國家圖書館的藏書更是豐富,

附近也有很多很好的書店,像國林風、

松等,都有免費的雅座的,只要

不把書弄壞你可以坐在那裡看書直

他們關門。我想在北京看幾個月書再回

去。可北京的消費非常高,在北大附近

租一個六人間的床位一個月350

元,再加上水電費、生活費,

麼節省也要七八百塊錢。我知道

為了給爺奶奶治病,已經欠下幾

的債,我絕對不能向家裡要錢。我必須

自己養活自己。

我在北大附近轉悠了幾天,終於找到兩

打工的差事;幫別人看花店和當家

教。我週三個午從ㄧ點到五點替人

看花店,每週一三五六給一個初一的

學生輔導功課。花店的店主是個很和善

的阿姨。她說開了近10年的花店準

不開了,可是她聽說我的境遇後便僱用

了我,說還想再開幾年。我照看花店十

分認真。時久了,阿姨便誇我這樣的

人難得,準會有出息。

可是令我傷心的是那個家教學生的母親

很刁蠻,不管刮風下雨,每次她都要

求我準時到達。而且他不管自己女兒的

底子如何,一要求我將她女兒的成績

提高到某程度。她說拿了錢就得辦

事,就得把事情辦好。他們一家人還特

別瞧不起我,說我是鄉下來的,鄉

佬。委屈的我在一個雨後的中午與花店

的阿姨說起這事,阿姨聽了,沈默良

久,說,再忍一挺一挺吧!小姑

娘,以後的日子還長著。你一定能熬

過去的。沒想到在這異地他鄉,一個萍

水相逢的人對我說出這番意味深長的

,我不禁泣然,也暗下決心一定要

好挺著。

就這樣,我在北京邊打工邊學習。一有

間就鑽進國家圖書館如飢似渴地讀那

地很難見到的學術著作。我知

道,我離北大還有一段離,以後的日

子還長,不日後的路途如何艱險,不

生活的風雨如何鞭打我稚嫩的雙肩

都不會妥協。

我一定要好好挺著。

6月,從家裡傳來噩耗,奶奶已經病

逝,而家遭受嚴重的水災,顆粒無

收。爸爸我在北京受苦,他說,女

兒,北京苦了你就回來吧。家裡雖然

窮,但總還有一口熱飯給你吃。再苦再

累,家裡也支持你再考一年。

那天晚上,我又一個人跑到未名湖邊,

黑暗聲地哭泣。我想起了賣火

的小孩,想她在臨走前劃亮火柴就

看到了慈祥的奶奶,卻再也見不

到我的奶奶了。在我短短一多的考研

涯中,兩至親卻先後離我。我

對自己說,一定要堅強,如今的時代,

不允許軟弱的存在的,我們需要的

堅強,們需要的是鐵和鋼。我一定要

上北大,以慰爺爺奶奶的在天之

靈。苦難和挫折是人生不可少的一部

分,忍過事堪喜麽。熬過去了。總

能等到撥雲見日的那天。守護住了,

窮真的是一筆很大的財富。

就這樣,我在北京半工半讀,8月底準

回家習時,攢下了3000多元錢。這

的一筆就是我考研究生的全部家

當了。我要用它來買最新的政治、英語

資料,還靠它來維持家最基本的生

活。

在家複習的日子就沒有什麼值得好敘述

了,我依舊沒日沒夜地看書,我依舊

勤勉又勤奮地幫媽媽做家務作為唯一

的休息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詞語來準確

地表達那一階段自己的總感覺,可能

是踏實吧,我依舊在每天早起和睡時

大喊一句〝殺進北大〞,但卻不再一遍

遍地將〝北大〞掛在口頭了。我小心

翼翼地將想收藏心底,用自己的方

法盡最大可能地努力著。進步和榮譽這

些飄渺的東西都不是我所能抓住的,只

有這一天天事實在在的日我可以看

到並握有的。我看得見我己在這

天質樸的日子中真實的努力,我的知識

儲備就在這種踏實感中穩步攀升一點

一點不快也不慢地前進。這種感覺,現

在想起來,真是很好。

帶著一名自考生的自卑,用一種破釜

心情和現實做最後的搏鬥。我仔

視了一下中的砝碼,什麼有努

力。除奮鬥,我別無選擇。我想,每

個曾經奮鬥拼搏過的人都體味過這種攔

截掉所有退的狹隘的美麗,都是在

感受最後的情裡的那種悲壯情懷。

而,艱難困苦的生活已經把備嘗艱辛

母親壓垮了,這麼多年來物質和精神

的雙重壓已經使得母親患上了嚴重的

神經衰弱,並且時不時地發作,嚴重時

候會大聲地打駡我,還會把我的書、衣

服全部摔到地上,撕碎我的筆記........我

默默地忍受著這一切,把苦澀的淚水往

裡面咽,我知,母親是太苦了才會

這樣的,母親也真是太不容易了。

考試前兩週我生了場大病,百年積貧積

的結果吧,過度過度疲勞再加上長期

的營不良,由重感冒引起了多種併發

症,吃麼藥也不效,後來打了六天

點滴才少有起,我那時真是急死了,

就快要考試了,這個時候生病不是要我

命嗎?難道,老天又讓我這一年的努

東流?考那兩天病還沒有痊

癒,走進考時手臂上還滿是針眼,做

題時還有點握不穩筆。

最後一門考的是專業基礎,我最後一個

的卷,教室裡已經沒有人了,監考老

師露出難得的微笑:「考完了?」

「嗯,我的考研生活結束了。」走出考

場的時候,腳一點發軟,腦子裡面嗡

嗡作響。疲倦像小山一樣地壓過來,我

累了,真的累了。

交掉了考卷,彷彿交走了半生的囑託。

幾百個飽含汗水與淚水的日日夜夜呀!

排山倒海的感覺湧過來,

我無聲無息地淹沒

我眼前一黑,栽倒在地上。

2007年1月21日,我考完試,休息了4天

,25日就表妹一起南下深圳打工。其

那時已經過年了,誰不想在家和家

人團,快樂地過呢?但是對於貧苦

家庭的孩子來說,是沒有格休息,更

沒有資格過年過節的。我得馬去打工

掙錢維持家用,還得掙一些錢準備複試

時用。

和表妹一起住在深圳寶安區一間鐵皮蓋

的很陋的房子裡,周圍住的都是打

工的人,很型的特區邊緣的〝貧民

窟〞。本是想找家的,可一來人生

地不熟,二來學校都放假了都快過年

了,沒有什麼人請家教。奔波了十多

未果後,就和表妹一起去廠裡做臨時

工。工作環境很惡劣,每天要工作十一

二個小時,每小時才3錢。但我急需

錢用,有份工作能掙錢就不錯了,哪裡

還敢挑三揀四?爸爸一直有頑性咽喉

炎,在我離家後不久,由於患了重感

錢治療,竟導致了失語。這幾年

已經陸續欠下了幾萬元的貸款,爸爸

更是讓貧的家境雪上添霜。我多掙

錢減輕家裡的負擔而不管那活會不會

人 。

3月12日,收到了朋友的短信:我在系

看到了你的成績,總分排名第5,恭

喜!

你肯定能進複試的。朋友還說,北大複

非常嚴格,刷人刷得很厲害,你的教

育背景又很不好,快別打工了,趕緊回

去準備複試吧。

3月24日複試,從下達複試通知到複

試,中間只有10天時間,期間我還要準

備各種明我研究潛能的資料,得去自

考辦拿畢業論文和本科(大學)成績單複

印件,那天我在幾個城市來回奔

波著,覺幾是在車上睡的。324

日複試結束後,再為複試結果擔心憂

著,整晚整晚失眠,一直到4月6

日,北大在上公佈錄取名單,心裡

的那塊石頭才總算落了下來,才總算可

以睡一個好覺了。

從3月12日到4月6日,這中間我沒有睡

一個好覺,沒安心吃過一頓好飯,又

加上天坐車來回奔波,人一下子瘦了

十多。我本來就特別瘦,一米六三的

個子,七十來斤,這下更瘦得不成

形了。好在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

己堅苦决絕的力,終於敲開了北大的

門,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了。

在發放正式錄取通知書之前的調檔案、

審又讓我忙活了好些日子。因為是自

考生沒有前知道,沒有學校管,總

要比別的同學多操幾分心,多跑幾趟

路,直到6月25日,收到了正的錄

通知書,那懸著的心才總算放了下

來,總算可以安心息幾天了。

我總算是考上北京大學了,劃下了一個

父母、親人、老師以及關心我的朋友

滿意的句號。些年來,我一直忙忙碌

碌,為生活,為了學業,為了工作。

我失去了多青年人的浪漫,可我並不

悔,因為沒有辜負父母親人的

望。我不斷地提醒自己,一定要珍惜,

把握住現有的一。這就是屬於我的生

活。

考上北大,還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

,而且只是很小的一小步。北大雖然

是全國最好的大學,但怎樣發展還得

自己。

我真的是很愛讀書,很上進的一個女

孩,如果可以,我想專心致志地搞學術

研究,爭取在學術上做出一番成就

來,成為像王國維、章太炎、宗白華、

友蘭那樣的術大師。

我不會低頭的,多少痛苦我都熬過來

了,我所做的就是奮鬥,除了奮鬥,

我別無擇,為了我所熱愛的生活,為

了給了我無數關懷的朋友,為了我的弟

弟,為了我備嘗艱辛而我現還沒有報

答他們的父母........。

我是從苦難中熬過來的,而且至今依然

的陰影所籠罩,比如說,我現在

連去北京上的車費都沒有,很犯愁

的。但我堅信,苦難終有盡頭,即使天

塌下來也把它當被子蓋,沒有什麼苦難

是克服不了的。在我前進的路上,還

很多的羈絆,有更多的理想和追

求,我會更嚴肅認真地努力學習和生活

的。

本想用這篇文章把這幾年發生的事情以

心情全部真實地原原本本地寫下

,但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做到了沒

有,應該有吧。因為總覺得生活的複

雜性不是用一篇文章就簡簡單單地概括

得了的。那一讓我流淚讓我憂愁的

強成長,帶走青蔥歲月裡數不清的往

事。

但是那些遠去了的故事呵........是怎麼也

不去塗不掉的,像夜風中的一曲

琴,顫巍巍地撥著人的心弦。直到永

遠,永遠。

我就要到自己夢寐以求的大學開始新的

活了寫下這些文字,又好像回到了

那些子;不不是置身其中,而是

靜地站高處,微笑看著當時的自

己。

笑地看著,回味那些苦澀和甘甜。

我說過,我永遠也不會向苦難低頭的,

要努力地一點點地改變自己的生存環

境,就算有天我淪為街頭的乞丐,我

也絕對會放棄生存希望。

 

《激勵勤學奮進思維系列》

( 來源:北大未名站 bbs.pku.edu.cn.[ FROM:162.

105.43.14 ] 文:鄧百花 2007-10-20 )

* 查詢關鍵字:小鴿老師讀書方法

 

 

 

arrow
arrow

    小鴿老師讀書方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