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白歲月的回望 ( 二 )~

《蒼白歲月的回望》文章發表前我是很

些猶豫的,一開始,我根本沒有勇氣

來。這文章是4月份寫的。只是

對自己短短的人生歷程做一個總結,並

有其他的意思,也不宣揚自己的

難。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有多苦,也

覺得自己的經歷有多麼地艱辛,多麼

了不起。我只是在做著自己應該做的

每一件事情。

貧窮,本來就是讓人黯然傷神的事情,

境貧的孩子,一般都非常地自卑,

有時候,這種自卑似一只籠子,使人將

自我封閉起來,從遠離大家,特別是

遠離那些富有的同學,在心上離群索

居。

我更是如此,我向來就特別地自卑、

向。我不喜歡熱鬧,不喜歡一

而上的東西,歡一個人發呆,靜靜

地坐著,看看書,聽廣播,寫寫

章,盡可能離熱鬧遠一點。此,一開

始,我真的很不願意發這篇文章。

我的日子過得苦,很苦很苦,非常非常

苦,然而,我並不想讓全世界的

人都知道,我也有自己的自尊和尊嚴,

我不需要任何人的憐憫和同情。我只想

一個人默默地承擔所有的苦難,靜靜地

努力,盡量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每一件

事情。我並不喜歡引人注意,從來都

我只想像一朵小花一樣,在一個安

靜的角落裡,靜靜地綻放者屬於自己

芬芳,守護住屬於自己的一方晴空。

那篇文章裡所記錄的,是我這幾年來最

真實的生活狀態,我不知道那算不算

得上辛苦,但確實,我從14歲開始就從

來沒有向家裡要過一分錢,我是靠自己

打工和血的錢讀完大學,考上北大

的。我不懂時尚,不懂化妝,不懂浪

漫........我的青春,真的是灰色的,我失

去了很多青年人應浪漫........長這麼

大了,我還從來沒有穿過一件新衣服,

從小到大的衣服基本是別人不要給

我的。我對於錢沒有什麼概念,因為,

我從來就沒有花過很多錢。

或許對於苦難,我已經麻木了,因為苦

生活的常態。有時候想,我過

可真不是人過日子呀,不過,習慣

就好了,苦過頭了也就不苦了。我沒有

什麼朋友,有比較嚴重的抑症,我也

不知道和誰說。因為我太自卑了。我一

直是邊打工邊自學,也沒有機會和別人

流。我也正青春靚麗,年輕漂亮,我

也是渴望溫情,喜歡時尚的,然而,我

知道壓制自己的欲望,我知道對於我來

說,什麼是最重要的。

懂得用理性節制情感。

曾經遇人不淑,然而我相信,這世界

好人多,我一定可以遇到很好的

人,交到很好的朋友的。

我是在苦水裡泡大的,我經歷了很多苦

至至今,還被苦難的陰影所籠

罩。但我還有多的夢想,也覺得還有

很多的羈絆,但我一定會很嚴肅認真地

生活的。

我相信,苦盡甘來不僅僅是一種夢想,

僅僅一種憧憬,烏雲之上有晴,自

強不息者終能救,我們一定能等到撥

雲見的那一天。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生命因拼搏而精

如果我們只能擁有貧寒卑賤的出身,只

吞咽生活的苦澀和心酸,那就努力伸

展成一棵小草吧,為自己活出一點生

機,一點價值,一點尊嚴;畢竟那就值

得我們敬畏

我相信善良,我為這個世界上有如此多

善良奇。我認為惡行是善良偶然

崩潰結果,一種非常偶然的破裂。我

真覺得善的感覺人之所以為人的一

個部分;而且是最大的一個

如果你是金子,你就一定會發光的,如

你現在還沒有發光,那有可能是你含

金量不夠的緣故。

這片已經不再蔚藍,不再純潔的土

,如有什麼信仰值得我們堅持,

還有什麼理得我們執著追求,那麼

生活,也就值得我們之受苦。

一直很想出一本書,寫一個故事,寫一

女孩生命歷程。書中女孩的名字一

定要用我自的真實姓名。讓世人都知

道,這人世間有這樣一個女孩,在努力

著,奮鬥著,掙扎著,永不言棄,讓

人畫出她掠過的痕跡,她的翅膀掠過的

地方。

直都很忙,非常非常非常地忙,為維

而奔跑,為留住青春而奔跑,為

提高自身的社會價值而奔跑,從沒有找

到合適理由停下來已經習慣奔跑的腳

步,去溫和整理自己那凌亂的生活片

段 。 

 ( 來源:北大未名站 bbs.pku.edu.cn. [ FROM:162.

105.43.14 ]  文:鄧百花  2007-10-21 ) 

《昨日深圳打工妹、今日北大研究生》

2007年1月20日,鄧百花再次走進了考

。當她考完最後一門功課後,已時近

,可她摸了摸空空的口袋,顧不上

過年,馬上與表妹一南下深圳打工,

想辦法為自己掙參加面試的費用。

1月27日,鄧百花和表妹一起來到深圳

寶安區松崗鎮,住進了一間鐵皮蓋成

的平房。可值年關,哪家工廠還會招

人呢?

無奈,她只好處去打零工。剛開始,

應聘到一家紙品廠,每天的工作就是

將單回收的紙品拆散、重分類。一

天下,整個人滿臉都是灰塵,盡管每

小時的報酬只有3元錢,但鄧百花依然

非常起勁,她夢想能早日賺夠自己

的面試費。然而,就是這樣一份工作,

她也只幹了一星期,工廠就因為過年

要歇業了。鄧百不得不託人介紹到一

家家具廠做油漆工,每天在男人堆裡

碌。

2007年3月12日,鄧百花正在給家具噴

,突手機響了,北大的一位朋友發

來短訊:「百花,我在系裡看到你的

績了,總分排名第五,專業課總分第

一,肯定能進複試!」那一刻,鄧百

喜極而泣。知鄧百花考上了北大的

究生,整個工都沸騰了,工友們顧不

上她是女孩,一起將她舉起,大聲呼

喊:「我們打族裡出了北大研究

生!」

下班後,工友們硬是要為鄧百花慶祝。

著她的肩膀說:「你是我們的驕

傲!有什麼需我們幫忙的,儘管

說!」說著,大家你100他200元地

為鄧百花捐錢來。這是怎樣友情

啊!鄧百花熱盈眶,泣聲說:「我

一生一世把你們當成兄弟,把這裡看成

是我出發的家!」

3月24日,複試的時間到了,鄧百花連

坐車趕到北京。面試現場擠滿了來自

北大、清華、復旦等名校的應屆大學畢

業生,只有她是從苦海中打拼出來的真

正打工妹。經歷了5年的社底層

礪,鄧百花已不知道什麼叫害怕了,

容地回答著老師的提問。面試導師得知

剛從深圳家具廠趕來的打工妹,滿

意地向她頭說:「在貧寒中能矢志學

習的人,還有什麼難關不能攻克?你這

個學生,我要了!」5年的付出終於有

了收穫,那一刻,鄧百花強忍者悅的

淚水,朝老師深深鞠躬,表達心中的

意!

2007年3月27日,鄧百花坐車回到家鄉

遠就看見父親和一群鄉親們站在

村口。突然雷鳴般的鞭炮炸響了!鄉

親們都朝她擁過來了!即便是曾經看不

起她的人,也主動走上前來,豎起大拇

指說;「百花,你真行!」那一刻

百花強忍的眼淚終於奪眶而出:是啊,

個人只要自己不放棄,還有什麼目標

不能達到的呢?

進入北大,鄧百花比以前更用功了,

天廢寢忘食地學習著。2008年4月25

日,在北京大學百年大禮堂裡,研究生

正在開新生表彰大會,成績優異

鄧百花獲得〝優秀研究生〞殊榮,特

是當同學得知她曾是深圳打工妹的故事

後,大家都紛紛鼓掌祝賀,為她的進

神而叫好!是啊,一個流水線 ( 生產

線 ) 的打妹,竟能成為中國最高學府

的研究生,這怎能不讓人欽佩呢?那一

刻,手捧獲獎證書的鄧百花,眼淚忍不

住再次奪眶而出,她暗暗裡鞭策自

己:成績永遠屬於過去,上北大

自己萬里長征的第一步,未來路還很

長,定要向世上的打工者們保證:哪

怕未來的路上有再多的坎坷,自己也絕

不會低頭!她所做的,就是奮鬥

;除了奮鬥,別無選擇! 

( 來源:http://www.xzbu.com/6/view-2439885.htm

文:閔文娟  2012-05-20 節錄 ) 

《鄧百花:北大女強人》

鄧老師;鄧百花;她的身上有一股力

量,這種量,可以摧毀這個世界上幾

所有的知識堡壘,

她是我們那些熱愛學習的人的

一個永恆的榜樣!!

 

( 來源: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6d6ac

690100hhix.html  文:9981law  2010-04-05 )

 

《激勵勤學奮進思維系列》

* 查詢關鍵字:小鴿老師讀書方法

 

 

arrow
arrow

    小鴿老師讀書方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